close
 

NB品牌大廠宏碁日前下修營收,不只讓全球PC第二大廠的招牌可能不保,也連帶為近日電子股表現投下一顆超級震撼彈,此消息一出宏碁馬上無量跌停兩個交易日,今日開盤再直接殺破60元關卡下探58.9,最後反彈收在60.7,沉重的賣壓也讓宏碁爆出掛牌以來最大單日交易量,或許很多投資朋友都跟我一樣相當的疑惑,持股應該怎麼處理,針對宏碁未來的走勢和操作,我也提出個人的一些看法......

 
 
先從技術面來看
目前宏碁股價已正式跌破短中長期均線,不只是今年買進,一年內買進的投資人都全數套牢而且套的很深,月KD指標開口持續向下擴大,且70元以上築出一個明顯的大M頭,就算股價不再重挫未來恐怕都要面臨相當久的整理時間,我看過一些權值股的走勢,股價遇到急殺後再遇到超級天量大都會先止跌,爆天量收長黑收最低往後續跌機率大;若能夠收紅K的話比較能夠止跌,今天宏碁收盤是以紅K作收,因此我認為未來幾天跌勢會明顯趨緩,止跌後有機會橫向整理,也有機會進行反彈,但無論是哪一種,到最後的結果還是很有可能跌破今天低點,運氣好的話打第二隻腳後再上去,運氣不好的話恐怕就是再殺一波,基於這樣的看法,既然還有低點我們不妨可以先等一下下再進去,我技術分析懂得不多,這只是單純從技術面的看法。
 
 
再從籌碼面來看
我稍為統計過今年以來的籌碼變化,外資3個月來一共倒出29萬5千多張籌碼,佔總持股的17%,投信本身持股就較外資少,只賣了1萬2千張,但幾乎達總持股水位的一半,而代表散戶指標的融資也增加了2萬多張,幾乎增加了年初的一倍半,大家都知道買股票盡量避開這種「法人丟,散戶撿」的標的,今天三大法人再度賣超5萬5千張,光是外資幾乎就包辦了全部,無論是法人執行停損或是調節,但以這樣的賣法恐怕還沒有賣完,況且我個人也認為外資的持股水位還是很高,還是有潛在的賣盤風險,除了希望融資能夠不要一路向下加碼攤平之外,冀望宏碁低點不破的可能就是要盯好外資的後續動作了。
 
 
大家可以去看一下2009年8月宏達電的走勢
因為兩隻都是大型績優電子股,且跌停打開當天都是爆歷史天量收紅K,所以小弟我特別把這兩支個股作為比較,當時的時空背景跟現在宏碁非常相像,同時面臨營收展望不佳與外資全面降評的考驗,消息一出宏達電股價也是應聲重挫了三支停板,到第三天才有人進場承接,8/5爆天量當天有個低點在322元,出天量之後股價果然止跌,股價橫向整理約期間長達八個月,322的低點守了半年被跌破一次,這段期間外資持續賣超,但股價卻不再下跌,均線的乖離和長線的指標也在這漫長的幾個月獲得修正,長時間的整理才走出九個月的波段造就出今年波突破千元的股王傳奇。
 
根據以上技術面和籌碼面的分析,歸納出以下幾點結論:
 
(1) 空手者建議觀望。個人認為雖然這個價位很誘人,但還不算是真正便宜。錢多口袋深的人明天真的可以開盤市價敲,但像小弟我這種資金不雄厚的人反而可以等到未來股價拉回打出第二隻腳,或是籌碼沉澱底部型態出現後再進場,比竟股票買安全比買在低點還要重要。
 
(2) 現在股價被套牢的人,可以趁反彈不計價分批調節慢慢把資金抽來,靜待股價落底再進場接回或是直接把資金投資在其他強勢的標的。我認為短期間之內直接反轉回到70元之上的機率不高,因為大多數人也成本也在這之上。無論上或下勢必會先盤整一陣子。若再考慮大盤目前的位階,繼續持有的機會成本確實高了一點。
 
(3) 宏碁確實是一家很優的公司,但營收連續六個月下滑且獲利陷入著,在同業還有追兵華碩以及蘋果ipad陣營的夾擊之下公司未來的市佔率與成長動能是否還能維持過去的水準也是值得我們持續關注的焦點。
 
 
 
一家好的公司在面臨困境時一定會設法找尋到出路
我們是否也能從上一次的交易中學取經驗 自我修正
並在下一次交易中有所成長呢
  
                                                                                                           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實戰系統管理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